德、日躉售物價暴漲

2022,04月,13日

日本官方12日(周二)公布,烏克蘭戰爭和日圓走疲推升燃料與原物料價格,使得日本3月躉售物價通膨仍接近歷史高點。德國同日稍後公布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因油價暴漲,年增率超過20%,創60年新高。

日本政府最新數據顯示,計算企業支付商品與服務價格的企業商品價格指數(CGPI)在3月份年增9.5%,增幅超出市場預估的9.3%。日銀表示,3月該指數達112.0,寫下1982年12月以來最高。

2月CGPI年增幅修正為9.7%,此增幅為歷史最高紀錄。

分析師表示,儘管躉售物價節節攀升有助於消費者通膨達到央行訂立的2%目標,但對於已受疫情波及的日本經濟來說,高通膨也可能帶來打擊。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表示:「過去折扣戰的日子已經結束,眼見原料成本上漲這麼多,這使得企業如果再不漲價,恐怕就沒有利潤。」

他提到:「核心消費者通膨可能會加速上揚,在今年稍晚升抵2.5%,停留在2%以上的時間比原先預期更久,但這會使民間消費力與經濟承受更大壓力。」

根據公布數據,以日圓計價的3月進口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躍升33.4%,意味日圓近期貶值已令企業進口成本大增。

由於日本薪資成長疲弱,進而影響消費力,使得日企向來對於將增加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的態度遲疑,這讓消費者通膨一直遠低於日銀的2%的目標。

但分析師認為,有鑑於燃料成本大增、先前手機費率調降的效應逐漸消退,預料自4月起核心消費者通膨將勁升至2%左右。分析師指出,通膨壓力不斷升溫,也使日銀在4月28日公布的前景報告時上修通膨預估的可能性增加。目前該央行對於本財年(自今年4月起)核心消費者通膨預估值為1.1%。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