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Fed今年料升息2次 最快6月升1碼

2022,01月,13日
美國聯準會(Fed)去年12月會議記錄暗示要加速升息對抗通膨,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據此調高對Fed的升息預測,預期今年升息2次,明年多達4次,每次1碼,意味2023年底前聯邦基金利率將升抵1.75%。

惠譽早前預測Fed今年升息1次,明年升2次,每次升1碼(25個基點)。換句話說,2023年前聯邦基金利率最高升至1%。

上述預測是惠譽在Fed去年12月政策會議召開前所做,但Fed官員於12月例會高唱鷹調,示意將提前於今年3月中止購債,通膨措辭也更改,承認並非暫時性。

根據12月會議記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與會者大多認為,完全就業可望在近日內達成。如今Fed將通膨視為妨礙經濟持續復甦的潛在威脅,強調通膨預期定錨有其必要,避免之後出現貨幣政策劇縮的情況。

惠譽指出,通膨高出預期,薪資增幅拉大與服務業通膨(包括租金通膨)加劇,讓Fed更加擔心通膨範圍不斷擴大,已不僅止於疫情相關的物價衝擊,因而促使Fed加快升息步調。

美國勞力依舊短缺,薪資增幅恐有進一步擴大之虞。最近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12月的勞動參與率停留在61.9%,失業率降至3.9%。

Fed這回結束QE(量化寬鬆)到升息的間隔時間,會比2014-2015年緊縮貨幣時要短得多。但惠譽認為,Fed仍將謹守緊縮貨幣措施的順序,在QE逐步退場後,監控金融市場的反應。

惠譽雖調高Fed的升息預測,對美國和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預估不變。這家國際權威信評機構認為,私人部門對美國借貸成本上揚已做好準備。但調高Fed的升息預測後,無論是美國公債殖利率,或是美元兌歐元及人民幣匯率都隨之看漲。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