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三雄 旺季效應遞延

2021,08月,11日

越南疫情嚴峻,國內成衣代工大廠儒鴻(1476)、聚陽、廣越最大生產基地都在越南,短線營運將面臨考驗,但相關廠商目前都是訂單滿滿,預料旺季效應將遞延。

儒鴻、聚陽主管表示,目前越南疫情確實棘手,主要影響有兩方面。一是工廠生產端7月中當地政府提出「三就地原則」,工廠必須符合員工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才能運作,由於工廠沒有很多宿舍,不少工廠必須降載生產;近來隨著疫情升溫,許多工廠甚至暫時停工。

其次是運輸端,疫情造成港口工人不足,塞港問題加劇,這兩天傳出越南最大港口凱萊港宣布暫停接收進出口貨櫃,運輸受阻,貨出不去,短線營運難逃衝擊。

儒鴻、聚陽、廣越等成衣廠積極調度全球產能支援,增加尋覓外包商,先解決產能的燃眉之急。在越南疫情解禁後,會透過加班生產等方式追趕進度。

根據WTO統計,越南去年擠下孟加拉,躍登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國,僅次於中國大陸。此次越南疫情不容小覷,甚至可能衝擊即將來臨的歐美耶誕節採購旺季。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