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列匯率操縱國 機率升高

2021,04月,14日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財政部門將在15日公布最新的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可能不會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以避免美中發生新的衝突;但英國金融時報(FT)指出,目前市場對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的預期愈來愈轉高,因為台灣已符合美國財政部評估一國是否操縱匯率的三項標準。

美國財政部在去年年底發布的匯率報告中,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將印度、泰國和台灣列入觀察名單,觀察名單中原本已有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上任後的首份外匯報告中,不打算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彭博資訊的資料也顯示,若以美元買賣的統計數據來看,中國大陸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因為中國大陸在2020年淨賣出美元,是亞洲地區唯一淨賣出美元的國家。

在台灣部分,市場普遍預期,由於台灣已符合美國評估一國是否操縱匯率的三項標準,也就是對美貿易順差一年超過200億美元、外匯干預規模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因此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今年2月,經濟學家塞瑟(Brad Setser)被任命為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後,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預期已經升高;賽瑟曾發表有關台灣央行操縱匯率策略的報告,去年被美國財政部引用,作為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的依據。

 

然而,分析師警告,若美方的決定導致台灣出口商品被加徵關稅,可能對這個地區的關係造成傷害。金融時報指出,即使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一些分析師仍認為,鑑於此地區的微妙地緣政治形勢,華府不太可能對台灣加徵關稅,「涉及台灣時,不僅是經濟問題,通常有政治考量」。

除了台灣,泰國也可能被貼上操縱匯率的標籤,因泰國也符合美國設定的三項標準。不過,知情人士說,葉倫團隊已在討論調整匯率操縱評估門檻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在2019年降低了認定一國是否操縱匯率的門檻,知情人士說,若調回門檻,可能使財政部審查的國家數量減少近一半。

曾在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大陸部門工作的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現在美國財政部需要「透過使用一套更合理的標準,並對各個國家一視同仁而不是針對特定國家改變流程,來重建這份報告的信譽」。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