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防疫有成 紐時讚「樂土」

2021,03月,15日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與生活步調大亂,但紐約時報形容,防疫有成的台灣有如一塊樂土,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等長年旅居海外的民眾紛紛返鄉,帶動經濟繁榮。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來,台灣通報確診病例不到1,000例,僅十名患者死亡。報導指出,台灣防疫有成,民眾生活在沒有疫情恐懼的環境中,成為吸引海外人士返國的賣點。

疫情期間遷居台灣者,多是僑胞和雙重國籍人士,包括商人、學生、退休人員、及台裔美籍餐館老闆兼作家黃頤銘等知名人物。根據移民主管機關數據,2020年入境台灣的國人比出境多約27萬人。

新冠疫情爆發後,台灣幾乎不讓外籍人士入境,但持有「就業金卡」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例外。政府在疫情期間積極延攬海外人才,2020年1月31日以來核發逾1,600張就業金卡。

42歲的台裔美籍企業家陳士駿是首位取得就業金卡的人,他與妻子、兩個小孩2019年從美國舊金山遷居回台。新冠疫情大流行後,他在矽谷的許多朋友也跟進來台,他說,矽谷有願意冒險的企業家、願在他們創業初期給錢的投資人,整個關係鏈現在都回流台灣了。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聯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