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AZ疫苗接種破萬人 專家:4月開國門有難度

2021,03月,31日

我國AZ疫苗三月廿二日開打,到昨天接種數終於破萬;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專家憂心半年內覆蓋率無法達到九成,衛福部長陳時中期盼最快四月開國門恐有一定難度。國產疫苗高端昨宣布完成二期收案,力拚四月完成,六月申請緊急授權,因應變種病毒,未來不排除會補打第三劑提高中和抗體濃度。

因歐美陸續出現血栓事件及保護力不如其他疫苗,導致AZ疫苗「打氣」低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新冠疫苗接種速度太慢,會導致我國疫苗施打覆蓋率低,推估半年內疫苗覆蓋率無法達到九成。他說,疫苗開打後,得面對各國邊境開放,若不加速施打,未來台灣人想入境他國將面臨檢查次數、隔離天數都比他國民眾多的情形,不利於經貿競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表示,下批AZ疫苗預計五月到貨。等待國際疫苗的過程中,國產疫苗也有進度,高端疫苗宣布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有三七五二名受試者完成第一劑施打,已達衛福部收案要求,力拚四月打完第二劑,並於六月向衛福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

對外界質疑我國疫苗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恐無法獲得國際認證。高端執行副總李思賢表示,高端仍先以完成台灣緊急授權為首要目標,未來是否做臨床三期取得藥證,還在與國內法規單位討論。高端目前持續研發新疫苗,考量變種病毒恐為常態,不排除採補打第三劑,增加人體內的中和抗體濃度因應。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AZ疫苗昨累積接種人數為一萬八九一人,不良事件反應通報四十一件,包括昨增十件非嚴重事件,主要為發燒、肌肉痛、頭痛、四肢痠痛、頭痛、畏寒。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