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台美啟動倡議 以具體方式強化雙邊經貿

2022,06月,23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出席國會聽證會,說明拜登政府貿易計畫。戴琪表示,美台本月初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將發展具體方式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商務、司法、科學暨相關部會小組上午召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23財政年度預算請求聽證會,邀請戴琪(Katherine Tai)出席作證,說明USTR計劃如何實施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議程,並強化與盟友夥伴的雙邊貿易關係。

戴琪開場致詞表示,USTR透過現有或新的雙邊、複邊及多邊協議與安排,努力深化與關鍵貿易夥伴的往來,包括恢復與印太區域的來往。

戴琪指出,她很驕傲上個月能加入拜登行列,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USTR主導IPEF貿易支柱討論,近期與13個成員在巴黎召開會談,討論彼此對貿易支柱的願景和優先事項;各方也著手研擬橫跨多領域的高標準承諾,包括數位經濟、勞工、環境、農業與貿易便捷化等。

除美國之外,IPEF首批加入成員包括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越南及斐濟。台灣雖未在首輪被納入,但仍對未來加入機會持樂觀態度。

戴琪在談到深化與夥伴關係時,特別點名台灣。她表示,美方本月初也宣布在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代表處的架構下,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以發展具體方式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針對外界關注的美中貿易關係,戴琪指出,美國要求中方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承諾,但經過多輪「艱難討論」後,顯然北京對充分履行義務的興趣有限。

戴琪無奈表示,美國多次試圖向中國取得承諾,卻往往發現難以看到持久改變,「這已經成為一種模式」。她強調,這正是為何美國需要丟棄舊劇本,除動用現行所有工具外,也要發展新工具,以捍衛美國經濟利益與價值。

戴琪說,中國非市場產業政策不公平地瞄準美國勞工、企業與關鍵產業。拜登意識到,若要抵禦中國不公平經濟作為,要靠市場經濟體集體行動,對抗在根本上違反現代全球貿易體制的政策與作為。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