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膨 巴西央行急升息6碼

2021,10月,29日

為對抗通膨巨獸,巴西央行27日將基準利率一口氣調高6碼,為近20年來最大升幅,央行聲明還暗示,12月例會料維持同樣的升息幅度。但巴西政府猛撒幣擴大支出,引發財政紀律危機,也恐使通膨加劇惡化。

這是巴西央行連續第六度升息,8月和9月例會已各自升息4碼(1個百分點),Selic今年初尚在2%的歷史低檔。

巴西央行下回集會時間在12月,央行周三的政策聲明示意,屆時同樣會升息6碼。

全球通膨拉警報,今年已有多國央行升息因應,包括俄羅斯、土耳其、新加坡、韓國、紐西蘭、波蘭、羅馬尼亞等。國際清算銀行(BIS)追蹤的38個國家央行,有13家自疫情以來至少升息一次。但這些國家升息速度遠遠不及巴西。

自9月例會後,巴西通膨加速升溫,加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領導的政府,上周宣布打算提高社福支出,促成央行本周集會加大升息幅度。

但經濟學家警告,波索納洛政府大撒幣的舉動,會削弱市場對其恪守財政紀律的信心。

巴克萊駐紐約經濟學家塞姆斯基(Roberto Secemski)指出:「即便明年從各方面來看財政衝擊有限,令人憂心的是,如果貪圖政治上的方便任意為之,有損財政支出上限的公信力。」

塞姆斯基進一步表示,央行決策者發出警告,如果政府鬆懈財政紀律,可能對通膨產生影響,而今這些憂慮有逐漸成真之勢,央行必須有所回應協助穩定通膨預期。

他還提到,政府財政紀律鬆散,將衝擊到資產價格,連貨幣里耳都不能倖免。貨幣持續走貶一段時間後,勢必加劇通膨壓力。

就在巴西政府上周揭露支出計劃部分細節後,股市重挫崩跌,里耳兌美元貶至4月以來最低點。

券商Toro Investimentos經濟學家布姆(Paloma Brum)指出,即便巴西央行12月再升息1.5個百分點,也不足以拉抬里耳匯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