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 大戶耗水費隨時開徵

2021,03月,17日

台灣旱象艱鉅,向用水大戶徵收的耗水費已經箭在弦上!雖然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耗水費「沒有時間表」,不過水利署昨指出,耗水費課徵規則已充分討論出各種可能方向,隨時待命上路,就差沒有「決策」,「只要(政府)一有時程表,就能立刻達成任務」。最有可能的方案是調高用水大戶認定門檻,適用於所有產業;並以產業類別作為分階段開徵的依據,且設置以年為單位的「緩衝期」。

至於民生水價調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利署一向認為台灣水價便宜,可以照顧很多低收入民眾,上次調整水價時間是一九九○年,樂見水價朝合理化方向前進;若台水公司提出水價合理化方案,水利署很樂意依法審查。

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表示,台水公司內部一直都有盤點各種民生水價調整方案,但沒有正式提出。他解釋,水價是否調整須要尊重中央政府指示,以及社會是否有足夠共識;兩者兼具才會再討論及提案。

針對耗水費,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耗水費入法五年以來已開了六十幾場座談會,首先在用水大戶定義部分,過去原以每個月用水一千度以上為門檻,但經過盤點後發現戶數太多、影響太大,而每月九萬噸以上的用水超級大戶大概就占自來水體系的百分之廿九,因此用水大戶的門檻應該設置於多少用水量,還需要重新評估。

同時,每種產業的用水狀況都不同,包括台商回台投資的廠商,或是傳統產業應不應該給予較長緩衝時間,用水量多寡的費率設計是否應不同,要在什麼時段開徵等,都要考慮。

王藝峰指出,目前可能的規畫,將會訂出一個適用於所有產業的用水大戶標準,未來有可能從原本定義的每月一千度,提高至五千度、六千度,甚至九千度,這些用水大戶中,再以產業區分,設定差別費率。且考慮到產業有景氣循環,有的業者今年不賺錢、虧三年賺一年,「虧錢時不會落井下石」,會設計救濟方案。

費率部分,王藝峰表示,各產業會是「統一價」,但畢竟耗水費的宗旨並非「收錢」,為了鼓勵業者改善用水狀況,將會從寬訂定,也將參考水汙費、空汙費,開徵時讓廠商有改變製程、去做節水的時間,因此緩衝期會以年來計算,至於有多少年緩衝期,仍在徵詢各界意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