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專家鍾南山:3月後疫情將降溫

2021,02月,01日

大陸多地近期連續爆出本土確診病例,再現防疫緊繃情勢。對此大陸抗SARS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月31日表示,目前有60%~70%確診病例都來自農村,應成為重點防疫所在。他並稱,在積極增加疫苗、積極管控下,疫情大概3月份會開始下降。

大陸國家衛健委公布,1月30日新增92例確診,其中73例為本土病例,幾乎都在吉林、黑龍江一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2021年1月大陸全國新增本土病例共達2,016例,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單月新高,疫情呈現零星散發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的態勢。

面對疫情升溫,鍾南山表示,大陸現有兩大挑戰亟待解決:一是農村傳播的散發病例,二是變種病毒。他稱,現在有更多國家在接種疫苗,隨著疫苗接種增多,新冠患病情況將會改善。至於疫情形勢能否好轉,大約要到3月份才會下降。

鍾南山表示,除了強化防疫管理之外,疫苗接種不管是一劑還是兩劑,都起碼要兩到三周後,產生抗體後才有比較明顯的保護作用,強調春節期間仍舊不能掉以輕心。

鍾南山除了強調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另外他也提醒,並非注射疫苗後就不用戴口罩。一般注射第一劑疫苗後約出現60%~70%的抗體,打完第二劑後抗體水準約近90%,在注射疫苗和產生抗體的間隙仍有感染風險,必須注意個人防護。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