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成 中研院找出抗新冠潛力藥

2021,01月,26日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去年2月召集學研單位組「防疫國家隊」,要開發藥物、疫苗、檢測產品等抗疫產品,近一年投入已有階段成果。中研院將在明(27)日宣布,中央研究院院士翁啟惠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洪上程等人的研究團隊,已從現有藥物及保健品,找出五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

中研院表示,面對新冠病毒的變異及迅速傳播,除以疫苗提供防護外,也須同時投入治療藥物開發,透過老藥新用可加速進程,快速讓藥物上線應戰。

中研院自去年起,在基因體研究中心、化學所及台大藥學系等研究團隊共同努力下,從3,000多種現有藥物及保健品中,透過病毒蛋白活性抑制、細胞及動物實驗驗證,找出五種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中研院篩選的基本原則,藥物的部分是從FDA核准的項目中尋找,保健品部分則從傳統中藥典籍來尋找。

目前被篩選出來的五種藥物及保健品,包括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中草藥靈芝多醣體RF3、全株薄荷及全株紫蘇之萃取物,論文已於今年1月15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相關產品在抗新冠病毒的機制,將由中研院申請專利,後續再透過技術移轉,授權給廠商開發。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