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 電價可望創紀錄連八凍

2022,03月,02日

〔記者林良昇、林菁樺、巫其倫/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蔓延恐讓能源供應受到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強調,一定有價格波動,但政府有整套機制足以因應;經濟部本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拍板四月起電價,在穩定物價優先下,估將出現史上最長的「連八凍」。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其中的「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下降幅度最多,已降至近十二年半新低,顯示民眾對通膨有著很深憂慮。

立委黃國書指出,俄羅斯是台灣第三大天然氣進口來源,烏俄戰事將推升國際能源價格,國內油氣價格恐難持續「凍漲」,也將影響物價穩定;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坦言,今年第一、第二季國內通膨(消費者物價指數)可能會超過二%,但第三、第四季會逐漸收斂下降。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也說,我國有特殊的平穩油價機制,若上漲,政府會逐段吸收相關上漲費用,希望國外的輸入性通膨,在國內可以把影響降到最低;大宗物資部分,一方面調降各項貨物稅、營業稅、關稅等,讓物價可以平穩,也陸續請相關廠商採購,讓存量可達五到七個月來因應。

至於四月是否調漲電價?王美花說,電的燃料來源有上漲波動,確實會影響到發電的成本計算,三月電價審議會將評估相關情勢,包括成本、社會面、民生需求等,來達到電價是否調整共識。

燃料成本大漲 台電咬牙苦撐

台灣中油自去年七月起對電業用戶持續調漲天然氣價格,僅今年春節凍漲,平均漲幅約四.八八%,台電發電成本有如壓力鍋。據透露,中油天然氣牌價每漲一元,台電發電成本即暴增兩百億元,且油價牽動天然氣價,約有三到四個月落差,也就是天然氣價格尚未到「天花板」。但台電主管坦言,在政策優先穩定物價下,已有心理準備電價將「連八凍」。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