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油價 美釋出5千萬桶戰略儲油

2021,11月,24日

美國白宮23日宣布跟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與英國等國聯手,一起釋出戰略儲油來解決油價高漲問題,希望壓低汽油價格,以消除這個造成通膨壓力不斷上升的重大因素。

受此消息影響,紐約西德州原油近月期貨價盤中每桶應聲下跌近2%報75.3美元,倫敦布蘭特近月期油下跌1.4%報78.55美元,但之後又止跌翻漲。

白宮在聲明稿中表示,「若有必要,拜登準備好採取額外行動,並全面授權政府跟其他國家合作,以維持全球有足夠石油供應,應付各國擺脫新冠疫情影響後所增加的能源需求。」

這次多國共同釋出戰略儲油為十年來首次合作。2011年利比亞因內戰導致三個月內無法出口原油量累計達1.4億桶,當時美國跟27個國家合作一起釋出6,000萬桶原油來穩定國際油價。

各國汽油與取暖用油等能源價格創2014年以來新高,促使美國等國再度合作。拜登民調因民眾不滿通膨壓力不斷增加而下挫,白宮過去幾周急商對抗高油價的對策。

拜登去年底贏得大選後,美國汽油價格就持續走高。據能源部資料,上周全美汽油均價達每加侖3.4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漲61%。拜登要求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是否有油商以非法手段拉高汽油價格。

面對油價高漲,拜登夏季時敦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進一步增產,以滿足因全球經濟復甦而增加的能源需求。但OPEC跟俄羅斯等產油國在11月初會議上,繼續無視美國施壓而堅持其原定的產油計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