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擬取消對陸加徵關稅

2022,05月,24日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表示,將評估由前總統川普加徵的對陸關稅,激勵美股早盤大漲。拜登也表示,一旦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美國將軍事介入保台,這堪稱拜登旨在遏止北京武力犯台的最強烈措詞。

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談後共同出席記者會,被問及大陸關稅問題時他表示,正「考慮」取消對中國的一些貿易關稅,並說:「這些關稅都不是我們祭出的。」他再次補充道,取消這些關稅「正列入考慮」。

拜登說,這趟亞洲行結束後,會與財長葉倫討論對陸課徵的進口關稅,暗示華府至少可能撤銷部分川普時期的關稅措施。拜登也稱,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並非無可避免,但他承認美國消費者生計壓力沉重。

美股23日開高,標普500指數早盤從雄市註邊緣大漲逾1%,上周五(20日)盤中一度遁入熊市。DXY美元指數註下挫0.9%。

美國針對數以千億計美元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預定7月到期,呼籲拜登取消這種懲罰性關稅的聲浪愈來愈大。上周葉倫也說,川普實施的一些關稅「似乎對消費者和企業的傷害更大」,且無益於處理中國構成的實質問題。

此外,拜登23日說,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並表示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保衛台灣的擔子「更重」。美聯社指出,這是數十年來美國總統支持台灣最有力言論之一。

有記者問:「你因為顯而易見的原因不願意軍事介入烏克蘭衝突,如果台灣也發生那種狀況,你願意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嗎?」拜登回答:「是的。」記者追問:「你確定?」拜登回答:「這是我們的承諾。」

不過,拜登發表上述談話後,白宮隨即聲明否認對台政策改變,「正如總統所言,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他重申了我們的一中政策,以及我們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承諾,還重申了我們根據台灣關係法向台灣提供自衛軍事手段的承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記者會上說,日本與美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是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