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時代來臨 施政三箭先發

2021,01月,25日

拜登(Joe Biden)20日正式就任為美國第46位總統,象徵美國在歷經動盪的四年後,跨入穩健的新時代。拜登對內施政主軸將聚焦於「阻疫情」、「扶貧困」及「創綠能」等三箭頭,對外則將結合盟國力量抑制中國,要拿回美國在全球多邊體制中的領導地位。

拜登上任後將遭遇堪稱二戰後最艱鉅的挑戰,內有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新冠變種病毒擴散、經濟趨緩等困境,外有美國國際信任降低、領先地位受質疑等難題,但他將以五階段施政逐步解決問題:先以擴大紓困措施「救急」,再以提昇教育職訓「救窮」,接著推動基礎建設「刺激復甦」,並且改革稅制社福「縮減貧富不均」,再發展綠色經濟「開創新局」。

加薪增稅 縮小貧富差距

從拜登的內閣人事案來看,他提名的人選多為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官員,凸顯他尊重專業、仰賴歷練豐富官僚的行事作風,也象徵美國將重返「穩定且可預測」的政策風格。而且,這些官員多是嫻熟於政務的老手,不須再花時間摸索便可立即上手,顯示拜登完全理解當前問題的急迫性。

拜登已宣布規模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對個人直接發放現金、延長超額失業給付、支持學校復課、疫苗施打、幼童照顧及食品與房租補助、金援各州及地方政府財政,以解燃眉之急。由於民主黨已掌控參、眾兩院,紓困計畫並非重大法案,加上新冠疫情升高,預料國會將會儘速通過,並付諸實施。

縮小貧富差距是民主黨主要的政策思維之一。在勞工政策方面,拜登提議將聯邦最低時薪倍增到15美元,強化工會的議價力量,加強職業及轉業訓練。拜登也主張實施幼童學前教育及社區大學普及計畫,豁免每名學生1萬美元學貸,以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同時擴大健保覆蓋範圍等。

貿易政策 維持美國優先

為挹注財政支出及縮小貧富差距,拜登主張也提高企業及富人所得稅率、股票與房地產資本得稅率、高所得者的薪資稅上限等;但增稅需要60席參議員支持,因此可能要到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後,才能落實。

拜登政見中,影響及爭議最大的是氣候與能源政策。他主張在四年任期內將投資2兆美元於綠色經濟計畫,擴大太陽能、風力發電規模,同時改造電網、提高能源效率標準、推廣電動車、支持綠能科技研發等,並停止支持石油及天然氣開發,既降低排碳量,也創造新就業。由於綠色政策將打擊油/氣產業,不易爭取到共和黨支持,預料拜登政府只能逐步推動。

至於擴大基礎建設,拜登承諾就任第一年支出500億美元,預料國會阻力不大,真正重要的是綠色基建,但實際推動將複雜得多 。

拜登的貿易政策不會扭轉前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只會重新評估川普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項目及規模;既不放棄川普留給他的籌碼,還將與盟國聯手以創造「集體籌碼」,迫使中國改變經濟做法。

他在對外關係上,將揚棄川普的孤立路線,恢復多邊主義,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與伊朗核子協定,致力恢復美國在國際間的領導地位。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