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元地位 沙國賣中國石油 擬改人民幣計價

2022,03月,17日

繼傳出沙烏地阿拉伯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利雅德的消息後,16日再有消息指出,沙國擬將出售予中國的石油以人民幣計價,引發市場關注。中國現在作為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若兩國積極協商且達成協議,美元在國際石油市場的主導地位恐將減弱。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成長,對石油能源的需求大增。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沙國是2021年中國的第一大原油供應國,平均每日對中國出口176萬桶石油,中國第二大石油來源則是俄羅斯,平均每日對中國出口量為160萬桶。

另一方面,中國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於2018年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合約,但並未實際瓜分美元的主導地位。當前隨著國際局勢動盪,且中美緊張關係未解,對中國來說,以美元結算進行貿易風險顯著提升。

中國向沙國採購石油量占其出口的25%以上,若交易皆以人民幣進行,將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消息指出,沙國更考慮將人民幣計價期貨合約納入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的定價模型,相關期貨合約將被稱為「油(人民幣)元」(petroyuan)。

此外,中國近年極力釋出善意,並在投資、軍事等方面拉近與沙烏地的合作關係。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