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單又缺工 中國製造業提前放年假

2022,12月,23日

廣東、浙江、山東6成企業12月底就停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解除清零政策後,染疫人數激增,由於缺工和訂單減少,太陽能、煤炭等能源產業遭到衝擊,而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六成紡織、印染等企業計畫十二月底停工,提前放春節假期,有工廠甚至放假六十天,成為史上最長年假。

染疫激增 太陽能、煤炭被迫減產

彭博報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矽業分會發布聲明指出,染疫人口激增正對太陽能企業的供應鏈造成短期衝擊,許多太陽能板用晶圓的製造商已削減營運,部分企業僅達六十%至七十%產能。

由於今年中國太陽能板出現破紀錄安裝潮,隨年底將至,安裝的需求更大。為維持生產,龍基綠能科技等再生能源企業的工廠正採取閉環生產方式營運,以防止員工染疫。

煤炭生產也受到染疫人數激增影響,根據「我的鋼鐵網」報導,鋼鐵廠煉鋼要用的焦煤,主要產地山西省的產量已減半,其中十家礦廠停止生產,三十一家縮減產能,許多礦廠也採取閉環生產,但疫情對生產造成的衝擊可能還要再維持兩週左右。

紡織、印染、化工 提前放假慘業

另,據中國《期貨日報》報導,過去臨近農曆春節,提前放假的中國企業並不少見,但今年紡織、印染、化工等行業面對訂單少、利潤低等情況,提前放假成為普遍現象。

業內人士指出,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六成企業十二月底計畫停工,提前放假;近日江蘇吳江地區一些中大型印染廠已發出今年春節的放假日程,比去年提前一個月,且假期長達六十天。

中國綢都網總編張強說,受供需失衡拖累,行業效益不佳,庫存居高不下,企業為了止損,多採取減停產策略,「停工」是為了來年更好地活下去。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