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福食障礙 台入CPTPP助力大

2022,02月,09日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布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有條件解禁,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調整措施公布後,可以證明台灣願意根據國際規範進行經貿措施,再度證明台灣可以接受高標準,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非常大助力。

鄧振中指出,我國爭取加入是採兩種方式進行。第一、透過既有管道及派駐各國的大使或與各國定期的經濟合作會議爭取支持;第二、主動或應各國要求,提供經貿資料給各國參考。到目前為止,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加入CPTPP。

入會程序複雜 會持續一步步往前走

新加坡外長維文日前說,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明顯有「政治複雜性」。鄧振中指出,CPTPP今年由新加坡擔任主席國,新加坡和其他國家都有強調,歡迎及願意接受高標準的會員加入,台灣現在再度證明可以接受高標準。至於新加坡提到的「政治複雜性」,當然每個國家有其顧慮,台灣加入CPTPP程序,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他舉例,英國與CPTPP的其中九個會員國幾乎要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都快一年時間,卻沒有辦法完成入會,入會是相當複雜的程序,台灣會持續一步步往前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萊豬公投已經呈現國人有一個共識,台灣要走入世界經貿組織體系,要加入高標準的CPTPP,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這次調整日本食品管制,也是基於同樣的理念和看法,「沒有交換條件」。

政院:調整日食管制 沒有交換條件

他強調,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有助於台灣參與CPTPP,絕對不是充分或完全的條件,還有很多事項要努力。這些障礙排除,纜繩解開了,還要用力的划,才能划到想達到的目標。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昨在外交部記者會中說,加入CPTPP需要成員國的共識決,遵守國際規範與科學依據是先決條件,不是交換條件。日本是CPTPP十一個成員國當中、聲援台灣力道最強勁的國家之一,未來我國將在既有互信基礎上,持續強化與各國的協商溝通。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