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經濟 北京瞄準「大中東」

2022,12月,22日

疫情擴散導致大陸經濟面臨下滑風險,學者指出,下一階段,北京當局將會更加側重「一帶一路」合作,使經濟跟市場運作能與第三世界國家互動,若是逐步落實,中國大陸會成為發展中國家領導人。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周陽山昨日在銘傳大學兩岸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月初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中東之後,未來幾年有個非常大的市場出現,就是以北非、中亞和中東為核心的「大中東」。

周陽山稱,這些伊斯蘭教國家長期依賴石油經濟,害怕石油枯竭後發展會面臨很大的困難,這次透過中阿、中海峰會跟中國大陸對接,並提出廣泛發展計畫,目前雙方簽署意向書超過兩千億美元。

他還表示,由於疫情造成經濟下行,現在大陸必須改弦更張調整防疫政策,把經濟提振上來。周陽山認為,下一階段大陸會更正視「一帶一路」合作,促進經濟跟市場運作能夠跟第三世界國家相調適,其中有幾個大領域,首個大領域是東協「十加一」、第二是中東歐「十六加一」、第三是甫完成的阿拉伯跟海灣國家合作計畫。

周陽山預期,「若是逐步落實,中國會成為發展中國家領導人」。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