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Fed將升息9次抗通膨

2022,02月,22日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已觸及40年高點,為免通膨持續失控,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經濟學家預測,聯準會將連續九度升息到明年3月、每次升1碼,基準利率被推升到2.25%。

高盛集團早前調高對Fed的升息預測,從升息五次增至七次。美國銀行也擴大Fed的升息預期,今年將七度調高基準利率,也就是今年剩下的每場例會都會升息。

摩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領銜的團隊發布報告指出:「如今我們預期Fed在接下來的九場例會都有升息動作,每場調升1碼(25個基點),明年初之前政策利率就會接近中性立場。」

卡斯曼在報告中寫道,儘管能源部門的價格壓力近來有減弱之勢,但經濟數據顯示通膨仍在擴大,在成長強勁、成本壓力及民營部門行為間的反饋迴路(feedback loop)持續強化。

報告還提到,央行貨幣政策偏鷹由鬆轉緊,經濟成長面臨放緩,進而衝擊全球金融環境,對目前尚稱健全的全球經濟構成莫大威脅。

Fed一年召開八次政策會議,照摩通的預測,Fed在今年剩餘的七次例會將次次升息,明年1月、3月會再升2次。

利率期貨市場目前的報價反映出,Fed在3月例會升息1碼的機率64%,升2碼的機率36%。

摩通經濟學家參照最新的通膨數據,將今年第1季全球CPI年率預測,從前估值年升3.5%調高到5.7%。

在過去幾周多位聯準會官員暗示,Fed可能加速收緊貨幣政策。上周五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表示,鑑於通膨急遽升溫,Fed必須大幅調整失當的貨幣政策。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