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共存 美歐擬長期孤立俄羅斯

2022,04月,18日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正制定一份針對俄國的新長期戰略,從國防、金融、貿易、國際外交等所有層面積極削弱與長期孤立俄國,不再嘗試與俄國共存合作。此舉也代表西方世界將重新對俄採用圍堵政策,如同過去處理與蘇聯關係。

報導指出,西方陣營正持續修訂幾份具深遠影響力、將在未來幾個月提出的文件。美國總統拜登依法應於去年提出的首份國安戰略報告仍未完成,修改後內容恐跟原先預期將幾乎完全聚焦中國大陸明顯不同。五角大廈上月交予國會的「國防戰略報告」中,將「俄國對歐洲的挑戰」與中方威脅並列為優先國防目標。

北約也將提出二○一○年以來首份戰略概念文件,將於六月馬德里峰會公布。當年北約曾表示尋求與俄國建立「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如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過去我們積極尋求與俄國有意義對話,現在這已非北約的選項」。

歐盟也在擬訂計畫,今年將把對俄天然氣依賴減少三分之二,二○三○年前全面停止俄國化石燃料進口。此外,許多歐洲國家宣布大幅增加軍費支出,芬蘭和瑞典料將在六月北約峰會前申請加入。

拜登八日簽署終止與俄國正常貿易關係的制裁法案,聯合國大會七日也投票決定暫停俄國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很少西方領袖願意冒險猜測烏克蘭危機將於何時以及如何結束。美國前駐俄大使和北約前副秘書長佛希保說,這些打算做出的改變,「在我們知道這場衝突如何結束前無法完全定案」。但對俄長期戰略仍在制定中,即使這些盟國已透過升級制裁、軍援烏克蘭以及向北約東側增兵來解決眼前危機。根據領袖公開聲明以及多名美國和盟國官員說法,當中許多措施預計料將永久實施。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十日接受NBC專訪時說:「我們最終希望看到一個自由獨立的烏克蘭、一個被削弱與孤立的,以及一個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的西方。」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