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紛擾 國際油價上看120美元

2022,02月,11日

俄羅斯、烏克蘭地緣政治衝突升溫,國內投信業者預估,國際油價站上百元大關後,可能進一步挑戰120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最新預測也指出,俄烏危機升級,國際油價將「輕易」飆破每桶120美元。金融研訓院昨指出,因全球疫情、地緣政治、通膨與經濟等四大因素不確性升溫,資產價格波動幅度遽增,1月金融風險指數揚升至98.7,創下近三個月以來新高。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評估,如俄烏發生戰事,確實油價可能衝上110、120美元,但現在原油走升主要還是「季節問題」。如區域戰事沒發生,有機會在第二季春暖花開時,價格回落。

金融研訓院昨公布1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創下近三個月以來新高,上升幅度更創下2020年3月新冠病毒全球初次爆發後的次高。未來變數則是通膨情勢恐較預期嚴峻,聯準會勢將採更激進措施因應,進一步衝擊美國科技股對國內股市的連動效應。

金融研訓院指出,受Omicron疫情擴散影響,歐美經濟復甦力道減緩,然而物價仍持續上揚,歐元區通膨率突破歷史紀錄,美國通膨率亦創40年新高,為抑制通膨,去年12月以來英國已累計升息0.4個百分點。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已反映在金融資產價格波動上。

由於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增加,世界銀行及IMF今年1月下修最新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預測,美歐日等主要國家央行利率決策開始不同調,美國聯準會轉趨積極,減購、升息、縮表三管齊下震撼市場,歐、日央行則持續採寬鬆應對,中國人行甚至降息因應,加上俄烏衝突持續擴大,衝擊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

對金融市場情勢風險未來的觀察,金融研訓院指出,俄烏衝突持續擴大,雙方制裁動作將使得國際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助長通膨,加上疫情未止,全球高通膨態勢將較預期時間更長,國際主要央行貨幣緊縮政策力道可能被迫加大,第一季海外市場風險情勢仍將持續。

通膨物價漲 10%勉強接受

針對近期萬物齊漲,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各商品價格如漲幅在10%內,勉強還可以接受;但是漲個20%、30%,民眾就會受不了。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