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 移工留才大鬆綁

2022,02月,18日
為促進留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7)日拍板「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未來在台工作滿六年以上移工,或取得副學士學位僑外生,符合一定薪資與技術條件者,可由雇主申請轉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五年還可申請永久居留;本案可望在4月底前正式上路。

根據現行規定,產業移工在台最長年限為12年,社福移工為14年,而目前在台工作滿六年的產業移工有12.2萬人,社福移工則有8.4萬人,合計有20.6萬人。

勞動部昨日於院會報告指出,國內中階技術人力缺工逐年擴大,2021年缺工達13.1萬人,為因應中階技術人力缺工逐年擴大危機,只要薪資與技術條件符合規定,且在台工作六年以上移工;或是取得副學士學位(專科)以上的僑外生,均可由雇主申請轉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予以留用,且無工作年限。

為提供留台誘因,以中階技術人力身分留用的移工或僑外生,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五年後,得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申請永久居留,但需符合每月總薪資5萬500元以上,或取得乙級專業技能證明。

本計劃初步限定以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看護工等缺工產業從事工作,以及其他經部會指定之國家重點產業,未來將視國家經濟發展需求,滾動檢討開放業別,但雇主仍須踐行國內求才招募程序,招募人數不足部分才可申請聘雇許可。

勞動部指出,此計畫針對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已訂定薪資門檻,如從事產業類中階技術工作的經常性薪資,應達3.3萬元以上,且應具備一定技術水準,以保障本勞就業權益。

對於留用薪資或技術門檻等細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說明,產業類移工每月經常性薪資達3.3萬元,或年總薪資達50萬元;機構看護每月經常性薪資達2.9萬元,家庭看護達2.4萬元。

至於技術條件則是三擇一。一是專業證照;二是訓課程達80小時;三是實作認定。技術達標門檻由各部會訂定。蔡孟良說,產業類移工經常性薪資達3.5萬元以上,則已證明該移工具有技術,可免技術條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