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盯物價 設三穩目標

2021,11月,15日

為守住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核心CPI年增率1.5%的天險,行政院物價小組動員經際部、主計總處等單位,設下水電油氣、工業原物料以及重要民生物資「三穩」目標。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我國10月CPI年增率達到2.58%,雖較9月的2.63%趨緩,但因菜價、肉類以及外食費紛紛喊漲,民眾深刻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而今年前十月的CPI年增率已達1.82%,距離2%「天險」僅一步之遙,因此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近日積極督導物價小組並密集開會,周末也「Call out相關官員」,加強物價平穩。

官員說明,沈榮津已指示各部會加強督導物價,並做出維持水電油氣、工業原物料與重要民生物資等三大價格平穩的政策目標。

第一,能源價格,包括今年下半年至明年3月電價凍漲,國際油價近兩周較平穩,官員說明,將持續實施浮動油價調整與亞鄰最低價機制,桶裝瓦斯近幾月沒漲價,液化天然氣價格僅調整電業用戶,未影響一般民生。

第二,工業原物料等,經濟部工業局每周均監控國際價格,發現工業原物料價格雖有上漲,但相較其他國家溫和許多,另外也觀察到近期國際價格較之前平穩。

第三,重要民生物資方面,官員解釋,某知名泡麵價格上漲,主因是肉價上漲,占其成本最高的調理包也因此成本上漲,其他業者相似產品漲價也是同樣因素。

為此,沈榮津已要求經濟部提早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與業者協調後,將自本周起在六大量販超市設置「平價專區」,鼓勵業者提出措施,讓消費者易於選購多數未漲價的民生商品,或是串連未漲價業者促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