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船商:運價、物價漲定了

2022,02月,14日

烏俄危機瀕臨開戰邊緣,恐牽連全球天然氣、穀物、煤炭海運鏈貿易,上週散裝船運價先嚇到應聲大漲,若情勢惡化,造成烏克蘭與俄羅斯港口封鎖或受阻,或西方國家為了制裁俄羅斯,可能限制農作物出口,散裝航商直言,運價與物價將漲定了!

黑海地區是穀物等乾散貨主要輸出區域,俄羅斯、烏克蘭又是小麥、玉米等出口大國,據散貨船跟蹤平台Oceanbolt資料,烏克蘭去年出口約1.055億噸乾貨,俄羅斯去年也輸出約8,910萬噸乾散貨,中國大陸、土耳其是最大進口國,主要由巴拿馬與輕便型散裝船運輸。

俄羅斯出口小麥在全球市場占20%,居全球出口第一大國,烏克蘭約佔10%排第五;烏克蘭也生產大量玉米,全球玉米出口市占逾10%,也是大麥、葵花子油重要供應國。

煤炭也是黑海出口主要商品,去年總量約5,390萬噸,俄羅斯出口占三分之二之多,主要由巴拿馬極限型散裝船運輸;另外,俄羅斯也是天然氣出口大國,歐盟天然氣進口約50%來自俄羅斯。

烏俄情勢緊張,俄羅斯、美國與歐洲角力籌碼北溪2號天燃氣管道,未來開通,俄羅斯對德國的天然氣輸送量將增加一倍。

散裝航商表示,烏俄衝突將破壞黑海地區的貿易,船公司也將承擔高風險與高運價。若對峙持續,歐美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恐很難避免,預計黑海貿易限制將使散裝貨運市場受阻,運力減少、運價上漲。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在11日上漲至1,977點,周漲近四成,其中BCI海岬型船日租金週漲61.71%、至15,397美元,BPI巴拿馬型船日租金週漲29.53%、至21,623美元,BSI超輕便型船日租金週漲31.74%、至23,743美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