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惡化 重啟邊境管制

2021,05月,18日

本土新冠確診病例三級跳,疫情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新增333例本土確診病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自5月19日零時起至6月18日實施邊境管制,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同時也暫停旅客來台轉機。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本土個案看起來是同來源造成,然後在幾個地方逐漸散播,雖然疫調不能立刻看出關聯性,不過以常理來說,「就是台灣社區一個大群聚事件」 。

國內已經連續三日出現三位數的確診數目,顯示疫情快速擴散,外界關心是否可能封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研議修正防疫警戒標準指引;不過,管制措施不是越嚴越好,政府現在正積極努力在最小損害下做最大控制。

台北市與新北市昨天也宣布,雙北地區全境高中以下學校,包含幼兒園等托幼機構,全數停課至5月28日。外界關心,雙北是重災區,是否升級四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是出動軍隊的硬性封城」,而是民眾自動自發封城,只要依照政府指引,應該還是會過關。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新北昨天的狀況已經算「類封城」,未來要強化三級防疫,視同走到準四級,民眾要有更多管制、更低活動量的準備。

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335例確診病例,包括333例本土及兩例境外移入。

自15日起,本土確診病例已連續三日破百,前兩日確診人數分別為180及206人。

陳時中表示,昨日新增本土案例以台北市158例最多、其次是新北市148例,兩城市之中又以萬華區89例、及板橋區41例最多。其餘出現確診病例縣市,包括桃園市十例,基隆市六例、彰化縣五例、台中市及宜蘭縣各兩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一例。

由於國內疫情持續擴大,有專家認為台灣恐出現平行、甚至第三條感染鏈。

張上淳表示,以基因定序分析判斷,現在新冠疫情個案都是同一個病毒株序列,推測為一條傳播鏈,只是在不同地點被偵測出,應該往源頭分析,如彼此之間人員來往,並多個平行傳播鏈。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