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八天內重貶6.77角 匯銀主管:貶勢恐還沒完

2022,06月,14日

美國通膨高漲,點燃市場對聯準會鷹派升息的預期,美股四大指數重挫令熱錢大舉匯出,拖累國內股匯走勢。大型交易室匯銀主管指出,熱錢今(13)日大賣台股並匯出近10億美元,即使中央銀行揮軍進場拋匯阻貶,新台幣匯率終場仍重貶1.58角,收在29.742元,連八貶並為近一個月新低,總成交量為18.66億美元。

央行資料顯示,新台幣匯率今天重貶金額1.58角,創下近兩周最大。近八個交易日以來,新台幣匯率累計貶值金額高達6.77角。

匯銀主管指出,美國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8.6%高於預期,引發市場擔憂聯準會恐積極升息的疑慮,導致美債殖利率彈升、美股重挫。台股今天盤中一度大跌逾400點,終場下跌389.14點,以16,070.98點作收,其中,外資賣超金額超過480億元。

「美國通膨非常高啊,超乎大家的預期,所以數據出來,市場便開始修正美國的升息路徑,認為會比之前更鷹派,導致股市重挫」,匯銀主管說。

美股大跌,台股也難以置身事外,在外資源源不絕出走下,新台幣匯率走勢每況愈下,盤中最低貶至29.752元,最多貶值1.68角。

匯銀主管還觀察到,著眼熱錢落跑力道太強,就算出口商場中大力賣匯,新台幣仍感受到明顯的貶值壓力,因此就連老大(指央行)也加入拋匯阻貶的陣容,且力道還不小,估計至少達5億美元。在熱錢、進出口商與央行多股買賣力道共襄盛舉下,匯市總成交量擴大至18.66億美元。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說,聯準會周四利率決策會議後,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會後談話與點陣圖變化,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如果聯準會6、7月升息2碼,9月則由原先預期的1碼擴增成2、3碼,那麼新台幣匯率恐加速貶值,不排除有機會重返30字頭。

匯銀主管還說,目前市場預期,我國央行在周四的理監事會議上也將跟進美國腳步升息1碼,但即使升息1碼,幅度也不如聯準會的升息幅度猛烈,因此不足以支持新台幣匯率止貶翻升,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仍將偏弱整理,並位於29.5~30元區間波動。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