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升幅小 無損台廠競爭力

2021,04月,21日

針對新台幣匯率升值,是否會影響台灣外銷表現,經濟部統計處認為,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如中國大陸及南韓匯率升值幅度較高,趨勢下台廠仍保有競爭力。

統計處長黃于玲說,匯率對外銷訂單影響須從短期跟長期分析。

短期上須觀察台灣匯率上升幅度與對手國升值幅度相互比較。據央行統計,3月各國貨幣與上年同期相比較,新台幣升值6.41%、韓元、人民幣均增加7%以上,顯示中國大陸及南韓的匯率升值幅度還是高於台灣,所以升值不見得對台灣有重大影響。

就長期匯率趨勢上,就須重視廠商能否在匯率波動下保有競爭力。我國政府已努力讓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升級轉型,透過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銀行避險工具等,降低匯率對於產品出口的衝擊。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台灣、越南、瑞士均符合涉及操縱匯率的「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及「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三項標準,但都沒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央行18日公布四項說明,分別為台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變動對貿易的影響不若以往;美國貿易入超反映美國儲蓄小於投資;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干預匯市是必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疫情之下現行三項標準暫不宜作為匯率操縱國指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