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值 台灣通膨危機減壓

2022,01月,10日

相較於傳統的「匯率貶值救出口」思維,現在新台幣匯率升值不僅無害出口,反而減壓台灣的通膨危機。金融人士指出,關鍵在新台幣升值平抑WPI(躉售物價指數)漲幅,使進口成本反而降低,台灣的WPI原本該有的漲幅大半被新台幣匯率升值平抑,這使得台灣的通膨尤其是進口成本,相較於其他國家沒有這麼嚴重,亦使得台灣有大量進口機器設備需求的廠商有更好的發展動能。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21年12月台灣通膨率2.62%,已連續五個月超過2%,創近81個月新高;此外,外食費漲幅2.39%,遠高於前月的1.72%,全年通膨率1.96%,創下近13年新高,這顯示在國內的通膨壓力的確持續存在,不過新台幣匯率升值,卻能發揮降低進口成本的作用,對國內持續存在的通膨壓力,發揮了「減壓」的效果。

大型金控高層指出,新台幣升值反而有助於資本密集產業發展以及平抑物價。衡量廠商進口成本的躉售物價(WPI),2021年12月漲幅12.25%,雖然全年漲幅9.42%,創1981年來最高,但相當程度是因為前兩年躉售物價下跌一成,基期太低導致;事實上,2021年躉售物價水準值甚至低於2018年,「新台幣強勢升值,功不可沒」。

大型金控內部評估結果也顯示,新台幣升值效應是否持續存在,對台灣控制通貨膨脹能力有極為關鍵的影響力;從貿易面與金融面兩大層面來分析新台幣匯率持續強勢的影響,其中,在貿易面包括台灣的出口產品與出口服務價格上升,已顯示台灣的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 TOT)大幅改善;另一方面,進口產品及服務價格則因為匯率強升而相對下降,可說是國家產業結構與競爭力大幅改善的積極象徵與證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