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回貶 柳樹擺動幅度變小了

2021,03月,09日

國際匯市風向轉變,中央銀行「柳樹」擺動幅度也明顯縮減。匯銀主管觀察到,逾一周以來,新台幣匯率盤中實質成交價與央行調節後收盤價相較,差距已由過去的逾4角,縮減到2角以內,顯示隨著新台幣匯率升勢暫告歇息,央行尾盤作價幅度已適度收縮,讓收盤價與實質成交價逐步靠攏。

回顧2月25日,銀行掛出美元成交價約在27.78元,與收盤價28.256元出現4.76角的差距;2月26日,兩者報價也有4.31角的差距,反映的是央行尾盤的作價調節幅度。到了昨日,銀行掛出美元成交價約在28.13元附近,與收盤價28.303元,僅差距1.73角,匯銀主管說,顯示央行尾盤調節幅度大為縮減。

美國實施無限量QE(量化寬鬆),外溢效果使新台幣匯率近年激升,為避免匯市升勢失控,央行啟動「逆風操作」,盤中讓新台幣匯率適度升值,尾盤再一次壓下匯價,以拖待變、延緩新台幣匯率升值速度。

不過,全球金融情勢過度寬鬆,熱錢四竄,導致新台幣匯率激升,央行實施「柳樹理論」時也出現副作用,那就是柳樹擺動的幅度愈來愈大,盤中實質交易價與收盤價的差距,一度逼近5角。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