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牛年封「27」頭機率高 虎年美元2因素撐腰

2021,12月,28日

新台幣匯價上周五(24)日收盤升值5分,創近半個月新高,單周升值4.2分或0.15%,周線由貶轉升。匯銀分析,美元兌新台幣在耶誕假期前清淡,在台股攻萬八以及年底出口拋匯商作帳行情和外資匯入下,新台幣匯價封關日較去年封關仍將呈續升走勢。據統計,2020年12月31日新台幣封關匯價為28.508,較上周五(24日)收盤價27.738元,新台幣匯價升值7.7角。換言之,今年新台匯價封關相較去年底,以「27」字頭封關機率高。

匯銀指出,雖然牛年新台幣封關相較去年底勢必走升,但明年FED升息加速,需留意美元指數變化。2項支撐美元的總經因素:一、美國民主黨參議員Joe Manchin反對Joe Biden的1.75兆美元刺激計畫,目前看來這項法案應無法在今年內通過,必須等到2022年,而儘管法案內容可能出現變動,但預計最終民主黨仍會妥協出一個折衷方案並通過,中長期來看仍有助刺激美國經濟。二、目前美國經濟也持續展現出韌性,初領失業金人數仍維持低檔,12月密西根大學和經濟諮商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均優於預期和前值,顯示美國民眾並不那麼擔憂Omicron的衝擊,而在經濟持續升溫下,通膨也高燒難退,11月核心PCE月增率和年增率均高於預期,這可能讓Fed緊縮進程進一步加快,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近日便稱Fed可能首次升息後「不久」將開始縮表,這些因素將會在中長期繼續支撐美元,預計區間落在95.5-97.5。

瑞銀分析,9月中以來短天期利率揚升,2022年已開發經濟體也必定開始升息。對於聯準會而言,這代表此次緊縮政策的步伐加快許多,畢竟2009年經濟衰退以後,隔了超過6年才開始升息。央行刺激政策退場,表面上看起來不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然而,投資人應要謹記,政策退場動作連結的是正向的經濟結果。2022年,瑞銀資產管理預期,寬鬆貨幣政策退場不僅是通膨價格壓力的作用,也是代表強健成長和邁向全面就業的進程。

本訊息來自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