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環保紗滿足品牌商需求 以研發力穩固供應鏈地位

2022,11月,21日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將開幕,台灣紡織業持續成為幕後的隱形參賽者。創立迄今55年的新光合纖,10多年來穩守世界盃足球賽的供應鏈地位,除了即早布局,用時間累積信任感,更須具備尖端材料的研發力,滿足品牌商與時俱進的需求。

第22屆世界盃足球賽11月20日將在卡達開踢,國際足球總會預估,這次世足賽可望吸引約50億觀眾,超越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35億人的收看規模,周邊商品產值將逾千億美元。

每屆世足賽熱門焦點除了各國球隊表現外,球員身著的球衣、球褲也是看點之一。不過隨著永續、循環經濟逐漸成為世界主流趨勢,運動服飾除了講求功能性,產品是否採用環保原料,也已經成為進入供應鏈的基本門檻。

「新纖很早就開始做環保紗」,紡織機械工程師出身的新纖經營決策委員會副主委、新光幼獅董事長羅時銓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早在環保紗成為主流之前,新纖就開始布局相關技術,客戶在長期合作下產生信任感、提高黏著度,「客戶只要有新產品,就會找新纖」。

●回收寶特瓶成穩定原料 新纖環保紗不斷進化

台灣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居全球之冠,好成績來自於早年的「押瓶」制度,透過獎勵金鼓勵民眾加入回收行列,為紡織業發展寶特瓶回收材料建立了相對穩定的原料來源,助攻新纖等台灣紡織業者發展環保紗。而新纖採用環保原料的特殊聚酯纖維ShinSigma,目前已來到3.0版。

羅時銓說,球員劇烈運動時,流汗量非常高,新纖專利技術Shin Sigma 3.0紗線結構特殊,可滿足品牌對球衣吸濕排汗、快速散熱、質量輕、防透視及環保低碳排等5項需求;另外,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時發生扯破球衣的事件,品牌商這次特別要求了「一定要防止扯破」的指定功能。

在Shin Sigma 3.0具備的機能中,最讓新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防透視、防扯破的功能。羅時銓指出,以往滿足散熱快、質量輕,缺點就是很薄,流汗就會透視;新纖透過紗線技術,提升衣料的厚實感,讓球衣輕盈快乾又不會因流汗而透視,且不用擔心在激烈賽事中會被扯破。

羅時銓描述Shin Sigma3.0的功能時,語調充滿信心,而自信的來源,就是新纖源源不斷的研發能力。台灣紡織業上、中、下垂直整合完整,從紗線、布料到成衣,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MIT)已經是成衣保證。羅時銓指出,以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為例,台廠在供應鏈的占比就達到80%以上,「很了不起」。

●新纖靠研發力面對競爭 球隊勝負是賽後商機關鍵

台灣紡織業競爭力強勁,業者之間亦敵亦友。為了突破重圍,新纖作為早期布局環保紗的業者,也積極投入、建立尖端材料部門,朝高值化產品研發路線前進。

羅時銓指出,當紗線需要特殊材質來改善功能時,新纖尖端材料事業部可根據品牌客戶的需求添加原料、調製配方,而且這些添加料,外面是買不到的,「這就是新纖的價值」。

「由此可知,一家企業能不能成功,看的就是研發力」,羅時銓說,雖然世界盃足球賽4年踢1次,相關球衣商機又僅占公司營收約5%到10%,但最重要的是賽事衍生出來的後續效益,尤其是打入供應鏈後,意味著品質保證,以及維持研發動力,打造永續經營、將本求利的環境。

展望這次的世足賽商機,羅時銓認為,雖然全球經濟因高通膨而面臨衰退風險,但從賽前已完成的訂單來看,這次市況仍不錯,賽後球迷衣商機預計可帶來新一波訂單;後續最重要的觀察點,是要看客戶贊助的球隊是否踢進最終決賽或奪冠,因為這將決定品牌行銷力道會有多強,助攻後續的長尾效應。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