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口連11紅 貿赤衝8年新高

2022,02月,18日

日本1月出口雖連續11個月成長,但海外汽車需求放緩,全球供應鏈吃緊持續困擾製造業,出口增幅不如預期,加上進口能源成本飆漲,單月貿易赤字擴大到2.2兆日圓,創八年來新高。

日本財務省17日公布,1月出口年升9.6%,遜於《路透》調查得出的預估中值16.5%,也遠低於前月的年增17.5%,但連續11個月維持擴張。

若分區來看,受到一般機械輸出疲軟影響,日本1月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年縮5.4%,是19個月來首見萎縮。但拜鋼鐵與半導體製造設備需求強勁之賜,上月日本對歐洲和美國出口,分別成長16.1%、11.5%。

疫情擾亂供應鏈大鬧晶片荒,日本電子和汽車製造業的產量銳減,致使整體出口擴張速度不及進口。

1月進口較去年同期暴衝39.6%,超出預估中值37.1%,致使該月的貿易赤字擴大到2.2兆日圓,比普遍預估的1.6兆日圓還嚴重。

財務省指出,這係日本連續六個月出現貿赤,金額創2014年1月來之最,當年貿赤總額將近2.8兆日圓。

日本的石油、天然氣幾乎全靠進口,而能源價格近來飆到多年高點,加深全球對通膨的不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地緣政治危機,將能源價格進一步推高。

在此同時,由於美國聯準會準備升息遏阻通膨,日圓兌美元走貶。美國升息會帶動美元計價投資的需求,美元因而走強。

SMBC日興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Koya Miyamae)指出,日本1月貿赤擴大,主要是碰上新年假期出口減少所致,「但即使將此因素考量在內,赤字還是過大。」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