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年底前不排除貶破160

2022,11月,07日

美國聯準會上周宣布升息三碼,日本央行寬鬆政策仍不動如山,導致日圓續貶,日圓兌美元跌至卅二年新低,兌台幣也創卅年低點。

匯率分析師表示,日圓兌美元短線仍在低點震盪整理,「就看月線怎麼收」,若是月底時月線收在一四七點六三以上,後續日圓可能下探一五○匯價,在貶值方向不變下,年底前不排除直接貶破一六○關卡。

美國今年以來已升息十五碼,帶動美元指數獨強,非美貨幣崩跌,其中貶值最慘的是日圓,今年已貶值逾兩成,而台幣今年貶幅也逾一成,但仍遠低於日圓,使得日圓兌台幣交叉匯率來到○點二一字頭,創近卅年新低。

瑞銀指出,受到聯準會持續「放鷹」影響,美元強勢預估將持續,日圓兌美元十月一度觸及一五一點九元的卅二年低點,市場雖傳出日本政府及央行出手干預,日圓應聲反彈,但只要美聯準會沒有轉向鴿派,或日本央行沒有轉向鷹派,日圓未來幾個月仍難以扭轉弱勢。

日圓持續偏弱,日本央行今年已兩度進場阻貶日圓,匯銀主管說,「日本央行只能延緩貶值速度」,但沒有干預手段可完全成功扭轉盤勢,只能延緩貶值速度,目前日本政策不變、利差持續擴大,日圓就持續走貶,但會不會貶至一六○,就看聯準會十二月升息幅度。

匯率分析師張耕綸說,日本央行最新利率決策仍維持寬鬆,並強調貶值速度過快就會進場干預,但日本央行今年兩次干預,日圓仍持續走貶,因此在日圓偏弱格局不變下,可反向來看,若日本央行有進場,就代表當時日圓貶值速度已過快。

他認為,日圓關卡要先看月線,假如十一月底月線收在一四七點六三以上,代表貶勢會持續,接著回測一五○將「勢在必得」,後續很可能測試一六○點二,且年底前貶破一六○關卡的機率也不小,屆時日本央行再次進場干預的可能性很高。

張耕綸指出,聯準會升息持續,有些機構預期目標利率甚至升至百分之五點五,美國升息若延續到明年,歐美股市跌幅恐加劇,將支撐國際美元續強,不只日圓、整體亞幣都將會持續趨弱。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