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考慮供應AZ疫苗給台灣 最快6月供貨

2021,05月,28日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每日新聞》電子版28日凌晨報導,日本政府考慮提供已採購的部分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台灣。報導指出,台灣採購疫苗受阻與中國發生摩擦,希望藉由日本提供疫苗與中國對抗。日本《產經新聞》亦指出,日方考慮供應AZ疫苗給台灣,最快6月提供。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與AZ簽署1.2億劑的供給合約,21日日本已批准其中9000萬劑在國內生產。由於歐洲出現血栓等副作用報告,日本國內暫未將AZ列為公費接種對象。

日本政府正在國內外尋找活用這批疫苗的方法,並已開始在檢討提供給台灣的具體方法。由於與阿斯特捷利康的供應合約中,包含了日本政府將在接種後承擔健康損害賠償的內容,因此若提供給台灣,責任所在的劃分將成為一個課題。

報導中也指出,政府也考慮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地區事務局(含蓋37國和地區),將AZ疫苗提供給太平洋島國,以及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給開發中國家。

日本《產經新聞》也報導,日本政府及自民黨相關人士透露,得知台灣疫情擴大,日方考慮供應AZ疫苗給台灣,最快6月可以提供。報導提到,日本已確保為其人民施打的其他藥廠的疫苗,因此部分AZ疫苗供應台灣,不至於造成影響,目前日方正在考慮透過COVAX供應疫苗給台灣,詢問台灣政府需要疫苗數量及提供時期,再訂出詳細計畫。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