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預測大轉彎:中國GDP無法超越美國

2022,12月,19日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最新報告指出,在防疫政策餘波以及美國對大陸加強出口管制的背景下,大陸經濟增長率將下滑。加上人口減少帶來的勞動力短缺,該中心認為大陸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名目GDP)超越美國無望。

該中心在2020年疫情剛爆發之時,曾預測大陸因較早防控有望提早進入經濟正常化,2028年時名目GDP有望超過美國。不過2021年修改預測,認為大陸官方對互聯網強化監管將阻礙技術創新,將上述時間延後到2033年。最新報告則是完全否定有超越美國的可能。

報告點出大陸經濟下滑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嚴格的清零政策。即便大陸官方12月起大幅鬆綁防疫限制,但也導致北京等地的確診人數暴增。該中心預測,要解除所有防疫限制可能要等到2025年。

此外,防疫限制也帶來經濟惡化的後遺症。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份上海封城時,該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歷史最低,10月份也再度降至相同水準。當市場普遍看衰經濟前景,要提振消費並非易事。

另一個原因則是美國的對大陸強化出口管制。美國10月起限縮對大陸的半導體產品出口,加上共和黨奪回眾議院多數派後料將繼續推動對大陸的強硬政策。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分析,上述兩大因素將影響大陸的生產效率。面對風險加劇的情境下,海外企業恐加速「去中國化」,對大陸投資的減少將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

另外需關注人口減少的隱憂。根據聯合國最新推算,大陸總人口在2022年7月1日轉為減少。生產效率的逐步下降加上勞動力短缺,該中心斷言「2036年以後大陸名目GDP也不會超越美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