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降經濟預測 寬鬆退場延後

2021,10月,29日

日本銀行(央行)在28日例會決議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預期通膨低迷至少再持續二年,同時下修本財年(至2022年3月止)的經濟成長預測,暗示寬鬆措施退場時程可能延後。

日銀在最新季度報告調降本財年通膨預測,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由0.6%下修至0%,主要因為手機費率調降。扣除鮮食的核心(CPI)預估持平。上述預測遠遠低於央行2%的通膨目標。

央行亦調降經濟成長預測,預測2022年3月止的財年經濟將擴張3.4%,低於7月預估的成長3.8%,以反應供應鏈中斷衝擊出口和生產。

儘管日本經濟成長遭受斷鏈與晶片短缺等逆風,但日銀仍對復甦前景樂觀以對,將下一財年(至2023年3月止)的經濟成長預測由2.7%調升至2.9%。

瑞銀(UBS)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指出,其他國家逐漸縮減貨幣刺激,但日銀猶如是這股全球趨勢的局外人。日銀預期通膨持續低迷不振,意味著央行將繼續採行寬鬆政策,至少直到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與兩位副總裁2023年任期結束為止。

日銀在本次例會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維持零水位,一如市場預期。

海外需求強勁推升日本出口,抵銷部分消費疲弱的影響,協助日本經濟走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衰退。然而供應鏈中斷與晶片缺貨打擊製造業,讓倚重出口的日本經濟籠罩陰霾。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