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可望擺脫低通膨、低成長

2022,12月,27日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昨天表示,日銀上周放寬殖利率目標區間,絕非極寬鬆貨幣政策退場的第一步,不過,他看好勞力短缺可能促使企業加薪。

黑田昨天在企業遊說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會議上致詞時表示,「這絕不是(寬鬆政策)退場的一步。日銀將藉由在殖利率曲線管控下不斷保持貨幣寬鬆,以持續而穩定的方式達到物價目標,薪資也隨之上揚。」

他指出,隨著進口成本高漲的效應消散,日本平均消費者物價在下個財報年度會降到日銀的目標百分之二之下。

不過,黑田表示,由於日本就業市場的勞力短缺加劇以及結構變化,薪資成長可能逐步加速,這將帶動臨時工的工資上漲、正職員工數量增加。因此,日本勞動市場的狀況預料將會更加緊俏,企業的價格和工資制定行為也可能會發生變化。」

他說:「從這層意義上來說,日本正接近擺脫長期低通膨和低成長的關鍵時刻。」

黑田表示,隨著愈來愈多企業透過漲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日銀將研究這種企業定價行為的變化是否成為新常態;而明年春季的「春鬥」勞資談判結果將是薪資成長前景的關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同場會議也呼籲企業領導人協助實現足夠幅度的薪資上漲,以補償家庭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岸田也說,目前討論日本政府和日銀是否會修改十年前的聯合聲明還為時過早,這種討論應該在決定新的日銀總裁後再進行;該聲明承諾日銀會盡早實現百分之二通膨率目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