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球經濟 下修

2022,09月,27日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6日公布最新全球經濟預估,今年成長率仍維持在3%,但2023年則從2.8%大幅下修到2.2%,主因能源及通膨危機可能將各大經濟體推入衰退。幾乎所有G20國家明年的預估成長率都被調低,尤以歐洲為最,只有印尼溫和上修。

OECD現在預測2023年的全球總產值,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減少2.8兆美元。秘書長柯曼在聲明中指出,許多經濟體經濟成長停頓,經濟指標預示成長趨緩的時間將拖長。歐洲經濟展望尤其悲觀,OECD預測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3.1%,但明年預估成長率由1.7%大幅下修到僅剩0.3%,而且至少會經歷一段時期的衰退。明年德國全年經濟可能萎縮0.7%;能源供給若再受到更大干擾,將進一步打擊經濟成長並推升通膨,使許多歐洲國家都陷入衰退。

美、中兩國經濟預估也遭下修,美國將因為聯準會(Fed)快速升息,導致經濟滑坡,預估今、明兩年經濟分別成長1.5%及0.5%;中國大陸由於堅持「清零」政策,今年預估成長率下修到3.2%;但由於政府採取刺激經濟措施,預料明年將成長4.7%,但仍比上次預估少0.2個百分點。印尼明年預估將成長4.8%,比6月時的預測微增0.1個百分點。

OECD指出,「通膨已經擴散到許多經濟體。大部分主要經濟體都必須進一步升息,以抑制通膨預期,並確保通膨壓力持久性下降」;OECD並預測明年大部分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都將超過4% 。

對於多國政府採取的支持家庭與企業計畫,OECD認為援助措施應針對最需要協助的群體,而且應是暫時性措施,以免使政府負債益發惡化。

OECD強調,最新經濟預測圍繞諸多「重大不確定性」。OECD假定新冠疫情不會再發生大流行,俄烏戰不會升高或擴大範圍,以及能源市場壓力趨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