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 有機會調逾5%

2022,07月,04日

勞動部日前召開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首度就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進行討論。雖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但今年來PPI年增率達12.3%,考量PPI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有三個月連動效應,估9月審議基本工資,明年漲幅有機會突破5%。

至於基本工資是否會依公式調整?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強調,基本工資是否調整,是每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進行討論,委員將依當時經濟社會環境情勢探討,不因單一或少數指標而受影響。

我國CPI年增率於3月突破通膨警戒線2%後,連三月突破3%,5月來到3.39%,物價飆漲讓民眾超有感;去年開始發布的PPI年增率,也不斷攀升,從1月的10.76%,增至5月的14%。

勞動部上周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將PPI、WPI納入討論,與會委員們認為這對未來討論基本工資很有幫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們也關心,今年以來進口物價持續上升,是否也會影響終端CPI,影響到邊際勞工基本購買能力。

學者表示,基本工資工作小組討論PPI、WPI是件好事,因台灣農工原物料多仰賴進口,除了進口消費品可直接運送到消費終端銷售影響CPI外,農工原物料即便在國內生產,仍會使進口物價透過PPI影響到CPI,且部分PPI對CPI影響約有1季的時間落差。

學者提醒,PPI與CPI年增率走勢常出現「剪刀差」交叉,即PPI年增率下降後,CPI仍上升,9月進行基本工資審議時,可能看到國際原物料大漲對CPI影響。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