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濟求穩 金融成主雷區

2021,12月,14日

剛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2022年大陸經濟政策要「穩字當頭」,對此全國人大財經委前副主任賀鏗表示,強調「穩」反映存在不穩定因素,其根源仍來自金融領域,而引爆不穩的導火線可能是房地產業泡沫的破裂。

賀鏗解釋,會議通稿特別指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惹眼的是「精準拆彈」、落實「各方責任」和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等字句。賀鏗解釋,這隱含著2022年不可避免還會有「雷」要爆,必須先明確責任歸屬。

調研機構貝殼研究院稍早公布的統計顯示,2021年大陸房企到期債務達人民幣(下同)1.2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2022年的到期債務亦高達8,951億元。再加上市場普遍預期在2022年房價將進一步下滑,對於房企來說償債壓力巨大。

賀鏗也對「增加基建投資以帶動經濟增長」的看法提出質疑。他表示,市場有一理論是GDP年增率增加1%可增加1,000萬人就業,但2020年大陸GDP年增率比上年減少了4個百分點,失業人數並未增加4,000萬人,可見上述說法缺乏事實支撐。

他認為,在收入增長緩慢,需求收縮的當下,大陸應該適度捨棄部分增長速度,在質的提升多下工夫。他建議2022年GDP預期年增率定在5%左右,財政赤字不要超過3%,要實行財政平衡與貨幣合理寬鬆的政策組合。

至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對資本設置紅綠燈」的新說法,賀鏗解釋,資本以追逐利潤為主,如果不規範其行為,將會對經濟、社會造成嚴重後果。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當然非常必要。但賀鏗認為,應該先透過立法,讓「紅綠燈」以法律為準繩,不可對不同形態的資本設置不同的紅綠燈,而是統一規則讓資本公平競爭,這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