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通膨降溫 楊金龍暗示停止升息

2022,12月,13日

央行第四季年終理事會15日登場,立委關切是否連四季升息,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升息決議將由全體理事會議決定,但主要看通膨變化,及經濟成長受全球影響狀況,目前預期通膨明年將降至2%以下,且台灣經濟明年會受國際負面影響。市場解讀,央行暗示明年停止升息的機率升高。

但他強調,台灣和美國情況不一樣,「升息幅度不一定跟Fed一樣,不見得他升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

15日央行會不會升息,楊金龍說,當日由央行理事會討論後決議,但這次考量重點簡單來說有二項,一是物價情勢,二是明年經濟展望。升息主要針對物價,央行9月發布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值為1.88%,台灣用供給面措施來抑制通膨,比其他國家效果更好,且並未失真,但預測有些時候不是百分之百準確,仍要看未來數據變動,通膨不確定性還是存在,可確定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

經濟成長方面,楊金龍指出,央行9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3.51%、明年2.9%左右,但近期出現變化,第四季出口下降,且因持續緊縮使全球需求減弱,明年貿易量下降,台灣也受影響,國內主要機構預測多下修經濟成長至2.2%上下,央行15日發布新預測數據,應也會往下調。

市場解讀,楊金龍暗示,只要明年CPI年增率降至2%以下就停止升息,9月發布的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2.95%,接下來就看15日最新預測值下修多少,決定會不會意外提早停止升息,加上經濟遇逆風、外資流出無關利差,均強化結束升息的預期。但他仍預留彈性空間,對升息及調高存款備率又說,「可同時使用、擇其一,或二項工具都不用」。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