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信號 連亮三紅燈

2021,05月,28日

國發會昨(27)日發布今年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41分,較上月增加一分,創下1987年5月以來、近34年新高紀錄,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紅燈」;不過5月國內疫情升溫,國發會表示,將衝擊內需服務業。

至於已連亮三紅燈是否下月就變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4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41分,接下來分數要低於38分,燈號才會變燈為黃紅燈。換言之,儘管疫情籠罩,5月仍有可能續亮「紅燈」。

5月國內爆發嚴重的本土疫情,恐打亂我國景氣回升步伐。國發會指出,景氣領先指標在連續11個月呈上升走勢後,4月首次轉呈下跌,較上月下降0.02%,相當輕微;至於同時指標已連續11個月上升,累計升幅9.78%,國發會表示,顯示國內景氣仍處穩健成長。

吳明蕙分析,4月景氣領先指標轉跌,主要有兩項指標。一是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些微下滑,主因是工業倉儲類、辦公服務類減少,住宅類仍強勁。二是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較上月收斂。吳明蕙表示,外銷訂單動向指數略為下滑,不過指數還在50以上,代表廠商預期5月接單比4月好,目前不需要擔憂因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下滑會影響出口。

吳明蕙指出,國內疫情升溫最主要衝擊是內需行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疫情三級警戒延長,休閒娛樂、展覽展演等業直接受到衝擊;此外,政府希望民眾盡量減少外出或群聚,餐飲零售、住宿、運輸業也受影響,預期未來將會反映在景氣燈號構成項目中的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這項指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