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熱 央行明年6月恐升息1碼

2021,12月,28日

經濟復甦力道強勁,國發會昨公布11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10個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續創史上最長紀錄。官員解讀,反映經濟穩定成長,復甦強勁且全面,年底適逢採購旺季,12月續亮紅燈機率高;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預測,台灣明年將跟隨美國升息腳步,若我國經濟熱絡、通膨持續高漲,不排除央行明年6月一口氣升息1碼的可能性。

徐之強進一步推估,美國明年升息可能會落在6月、9月、12月,每次各升息1碼,央行最快也是在明年6月升息,但根據以往的經驗來看,我國經濟表現平緩,每次升息「半碼」可能性最高,但若我國經濟熱絡、通膨持續高漲,6月就有升息1碼的空間。

徐之強指出,台灣上次升息是2011年6月,至今已經超過10年,台灣升息、降息與美國連動性高,台灣央行是升息較緩慢,通常只有半碼,但一旦決定降息,幅度會比較大,上次降息幅度就是1碼。

國發會公布11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為38分、是紅燈的分數區間下緣,簡言之,只要再減1分,就會轉呈黃紅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年底是採購旺季,內需消費可望持續回溫,出口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出口需求暢旺,加上農曆春節備貨需求,經濟動能維持,12月仍有機會續亮紅燈。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