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 守住黃藍燈 年底恐衰退變藍燈

2022,12月,01日

台經院昨公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微增0.17分、為10.97分,仍連續亮出第8顆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警示,通膨、升息打擊全球終端市場,我國出口、接單皆下滑,再加上近日大陸動態清零,封控影響我國以大陸為生產基地的製造業,在多項不利條件下,邱達生預估,年底前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恐跌破10.5分,景氣燈號變燈呈「衰退」的藍燈。

邱達生進一步指出,中美科技戰升溫,加上晶片法案上路,對電子業、半導體帶來新的挑戰,不過,真正成製造業的致命傷是「通膨」與「升息」;以美國為例,今年累計升息15碼,是前所未見高頻率、高幅度的升息走勢。

邱達生指出,「通膨」讓民眾實質所得減少,「升息」會遞延民眾對電子產品的消費需求,我國出口、接單狀況短期難好轉,諸多不利因素、惡性循環下,製造業景氣燈號很快就會看到「藍燈」。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昨承認,中國大陸封控對於台商確實有影響,目前產能未達100%,運輸也有困難,對台商在中國大陸營運及營收都有衝擊,尤其人員無法上班,電子業與房地產是衝擊最大的產業,至於影響的程度,就是要看疫情長短以及後續發展。

林伯豐也批評《台版晶片法》政府做不到位,應該擴大配套措施與範圍,不應該只嘉惠半導體業;他指出,台灣的晶片製造,供應鏈完整,晶片製造台積電就占全球的52%,具重要地位,而美國與台灣的晶片法只是短期效應,應該配合供應鏈發展和需求。

林伯豐指出,中美科技戰,美國推動的晶片法案,以及半導體的「去中化」、「去台化」,地緣政治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持續影響,政府政策必須和產業發展高度連結,積極提供整合性資源協助企業強化優勢,才能確保台灣半導體的產業競爭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