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降溫 製造業H2職缺率2.6%

2022,12月,29日

主計總處28日公布下半年勞動市場職缺率,受景氣降溫影響,下半年「製造業職缺率」降至2.60%,創近七年同期最低,人力需求有放緩的現象。不過,受惠於疫情趨穩,住宿餐飲業、藝術及娛樂服務業、其他服務業(美容美髮業、按摩業)人力需求回升,職缺率皆升逾4%。

今年8月工業及服務業總職缺數減至23萬個,比去年同期減1.8萬個,職缺率也降至2.73%,創下近三年最低,反映全體人力需求放緩。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景氣趨緩確實已影響到下半年製造業人力需求,製造業職缺在下半年降至7.7萬,比去年同期少1.3萬,製造業職缺率同步降至2.60%,創近七年同期最低。

製造業包括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業、木竹製品業、化學原材料業等多數業別的職缺率都較去年同期下滑,陳惠欣表示,這反映下半年景氣降溫確實已影響企業的人力需求。

不過,隨著疫情趨穩,商業活動恢復,我國下半年的服務業職缺反而上升,陳惠欣指出,尤其是住宿餐飲業、藝術及娛樂服務業、其他服務業(美容美髮、按摩業)這三個業別職缺率皆升逾4%,全體服務業職缺數也升至13.1萬個,服務業職缺率也同步升至2.69%,比去年同期來得高。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