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經濟復甦還不牢固

2022,07月,22日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今年第2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實施穩經濟33條一籃子政策措施後,第2季經濟實現正增長,但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牢固,穩住經濟大盤仍需付出艱苦努力。他同時表示,不會為了增長目標而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

李克強19日晚間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企業家視頻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該會由WEF主席施瓦布主持,來自50多個國家的近400位企業家參加。

李克強指出,願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將持續優化簽證、檢測等防控政策,進一步有序恢復和增加國際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推動出境商貿和跨境務工活動,更好促進中外人員往來和對外交流合作。

李克強在介紹中國大陸經濟形勢時說,今年第2季,受新一輪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加大,4月主要指標深度下跌,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出和實施穩經濟33條一籃子政策措施,5月主要經濟指標下滑勢頭放緩,6月經濟企穩回升,主要指標較快反彈、由負轉正,帶動第2季經濟實現正增長,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牢固,穩住經濟大盤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李克強表示,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持發展是解決中國大陸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主要支撐是就業穩物價穩。2020年以來,我們在應對新冠疫情等重大衝擊中實行的政策在規模上是合理的,沒有「大水漫灌」,也為防通膨創造了條件。

中國大陸今年預期GDP增速5.5%政策目標面臨挑戰,李克強說,不會為了過高增長目標而推出超大規模刺激措施、超發貨幣、預支未來,要堅持實事求是、盡力而為,爭取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穩增長一籃子政策措施還有相當大發揮效能的空間,增值稅留抵退稅上半年已超過1.8兆元,政策的持續實施將進一步擴大實際退稅規模﹔地方政府專項債的實際使用,新推出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運用,將會形成有效投資更多實物工作量並拉動就業和消費。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