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經濟增長保六 不低了

2021,03月,12日

李克強中外記者會談話重點

大陸全國「兩會」11日落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6%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不低了」,且實際過程中也可能會增長得更高一點。面對外界疑慮,李克強形容,「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

2020年下半年大陸經濟反轉,全年GDP成長達到2.3%,多數機構稍早預測,2021年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而在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宣布全年目標設置為6%以上之後,不少分析指出,由於經濟復甦過程仍有變數,6%以上的成長目標一方面是為現行政策保留空間的考量,再者,這意味著在經歷中美貿易戰及新冠疫情衝擊後,大陸將集中精力推進改革,以推動高質量的經濟發展。

李克強11日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要清醒看到經濟恢復有很多不可比因素,且世界經濟復甦不確定性依然很大。現在大陸的經濟總量達人民幣(下同)100兆元,增長6%就是6兆元,這在「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達到;而且6%以上是「開了口子的」,實際過程可能會增長得更高一點。

他指出,政府不是在定計劃,而是引導預期,希望把預期引導到鞏固經濟恢復增長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可持續性,尤其和明年、後年的目標相銜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則會擾亂市場預期。李克強說,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還是希望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經濟體,經濟能夠行穩致遠,保持長期向好。

李克強也表示,保持經濟運行合理區間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目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還在恢復元氣中,要合理適度調整政策,同時又用一些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來沖抵影響,保持保民生、保就業、保市場主體的力度不減。

此外,他表示,今年就業壓力仍大,城鎮新增勞動力約1,4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909萬人,創歷史新高,還要保障退役軍人就業,還要為2億7、8千萬農民工提供打工機會。就業還是要讓市場來當主角,也就是繼續透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2021年確定新增城鎮就業的目標是1,100萬人以上,希望在實際執行中還可以更高一點。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