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加入印太架構比CPTPP機會高

2021,12月,28日

美國拜登政府可望明年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我政府官員表示,有意爭取參與,尚在了解詳情,並強調台灣與美國的溝通與合作沒有問題。學者李淳認為,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可能性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高。

政府官員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等官員訪亞洲時都有談論到這個架構,也表達美國對區域的規畫,我方有意參與,但美方的架構目前似乎還沒有很具體,仍在交換意見階段。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可能性比CPTPP「高很多」,有幾個跡象:第一,美台近期經濟對話談到供應鏈韌性、數位經濟等,符合印太經濟架構重點議題;第二,反萊豬公投未過,相信美國會以各種方式表達鼓勵;第三,印太經濟架構提出要處理貿易便利化、數位經濟、供應鏈韌性等,台灣若不參加,對美國推動這個經濟合作架構會造成比較多影響,「從實質面,我們加入對美國有利」。

「綜合研判,我覺得(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機率非常高。」李淳指出,這對台灣加入CPTPP也會有幫助,預計印太經濟架構與CPTPP的成員可能高度重疊,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越南等;如此一來,台灣可能在相關會議的場邊與CPTPP成員進一步對話、說明。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