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世界進入更不穩定狀態

2022,10月,19日

中美科技戰波及全球,美國對中國的晶片新禁令尤受到世界關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該禁令會產生相當廣泛的影響,兩大經濟體的摩擦,可能創造出一個更不穩定的世界。

李顯龍還說,這種根據國家安全關切而做出限制性貿易措施,很可能造成全球各國減少經濟合作、相互依存度降低、彼此愈來愈不信任,最終讓世界進入更不穩定的狀態。

美國10月初祭出對中國新一輪晶片禁令,限制範圍涵蓋他國生產的含美技術產品,也波及在中國設廠的外資企業。諸多觀點認為,雖是美中雙邊科技戰,但美國方針是拉攏盟國共同抑制中國在半導體等科技領域的發展,包括正積極推動的晶片聯盟「Chip 4」,全球牽一髮而動全身。

同時,李顯龍還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表示,中國等經濟體已申請加入CPTPP,不過現有所有成員國必須達成共識,但目前尚未有共識,接下來會繼續進行相關程序。

例如與中國有外交外貿摩擦的澳洲,就對中國能否滿足CPTPP關於自由貿易的要求,持保留意見,李顯龍對此表示,新加坡作為CPTPP委員會主席,可以理解澳洲的觀點,但也認為中國是有可能滿足CPTPP條件。

CPTPP成員國包括新加坡、澳洲、日本、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汶萊。正在申請加入CPTPP的還有台灣、英國、厄瓜多、哥斯大黎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